罗蕾莱小妖

倾日漫,迷欧美,好古装,喜武侠。闲来画画画,写写文。电影吐吐槽,英美剧追追追。

Becauseof you——关于《模仿游戏》

引子:这是一场游戏,一场战争,一台机器。我们或许会记得艾伦·图灵的贡献,为他开辟的领域继续努力。但也请记住他不仅仅是以为科学家,还有很多故事值得我们肯定。

当Joan两次说出“so what”时,每一个人都不得不有点吃惊,也包括图灵,“so what”需要对一个人多大的理解和支持啊。Joan也注定是今生今世在Christopher离开后最理解和最爱他的人了。是的,或许图灵这一生只爱过Christopher,但是对于Joan他是真的关心过,无论是事业还是生活,或许有男女情爱,或许没有,但是“非关风月,只为真心”的感情真的已然可贵也足以感动了。但直到Joan因图灵说出狠心话转身离开的那一刻,或许我们才猛然发现,影片不是从他伟大成就创造的开始时刻说起的,而是在他已然成为坐在警察局里无力辩解等待裁决的homosexual 开始的。

传奇,难以置信,孤独,自信甚至自恋,这或许就是从影片开始图灵给人的印象。当图灵在火车上为一个低头写着什么的小男孩驻足时,我们或许会莞尔一笑,这就是他小时候吧,但你不会再去追问什么,因为那或许就是一个天才应有的童年吧,与众不同。直到Stewart  Menzies 问到“popular at school, were you ”。年少的他才真正的出现在我们的视线中,即便那只是回忆,但是也不得不承认,真的是很糟的过往,或许图灵关于“暴力”这个词的定义就是那时产生的。但那段回忆里对于图灵而言或许只有Christopher,也正是因为Christopher,他这一生也都是关于Christopher。

Joan第一次出现在图灵的面前,冒冒失失,不守时或许就是图灵的第一印象。当那个负责核对信息的人嘲笑道“Miss,did you really solve this puzzle yourself?”而Joan淡定的反问道“what makes you think I couldn’tsolve the puzzle myself?”或许就是那一刻,图灵决定了要站在Joan的一边为她争取,那一刻他或许看到了另一个自己。当Joan在规定时间第一个完成他以为的不可能时,他或许发现这个世间还有可以理解自己的人。图灵的脑海里才出现只有他们两人的回忆,也是影响他一生的回忆,Christopher或许就是他成就的启蒙。当Joan没能如期出现时,他亲自登门拜访,不惜一切说辞,只为她能出现。素不相识,不胜了解,为什么你会为我这样一个冒冒失失,会因为个人问题放弃事业的女子去争取一份应该属于男人的工作,是啊,Joan终于问了为什么。为什么?!图灵在那一刻或许没有细想,说出了当年Christopher对自己说过的话“sometimes it is the very people who no one imagines anything of whodo the things that no one can imagine.”是啊,你是那个意想不到的人,这丝毫不逊色于“你是命中注定的人”的感情。

当Joan真的来了时,图灵的生活才真的称得上生活。感情,事业,人际,Joan无疑是图灵最好的搭档,助手,知己。当图灵被怀疑时,Joan也在第一时间赶到他身边,帮他振作。当Hugh和Joan说话时,不得不承认,图灵或许这一生第一尝到嫉妒的滋味,不是因为智商,(哦,说起来看过本尼演的卷福的小伙伴们看这部剧时多多少少会觉得卷福附体)可不论怎样,图灵在那一刻的嫉妒与一种叫感情的物质有关。当图灵得到了帮助,渐渐融入团体时,Joan不得不要离开,但是这次她犹豫了,她来问图灵,当然图灵不会让他离开。不离开,哪有这么容易,家庭,事业难两全。女大当嫁,也是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图灵终究说了“because I like you ”,like不是love,可是对于这样一个孤独的人来说,说出这些话,或许需要很大的勇气吧。可是问题终究还是要解决,事业可以编,生活怎么编。在这个问题上,真的无法理解图灵是以哪一条思维方式去理解的,有个丈夫问题就解决了。那一刻真真怀疑图灵你知不知道什么叫结婚,什么是婚姻,显然他不太明确。不过大家的第一反应都应该会把候选人的票投给Hugh,当然Joan也不例外。可是我们伟大的图灵这一次可是毫不谦虚,当然我们可以怀疑他是否谦虚过,可对于一个homosexual来说,图灵若非真真对Joan有意,也断不会如此。当然图灵的求婚,哦,比起易拉罐拉环做戒指,终于见到它的鼻祖铁丝戒指,真的是搞笑且感动。

 

好吧,到此我们不得不说说Hugh,这位或许从他登场的那一刻就俘获无数女性当然应该也包括男性观众好感的男性。不得不承认,任何一个人,都会喜欢他,成熟,帅气,聪明,坦诚,感性等等几乎所有优秀的词语用来形容他都不为过。不掩饰、不压抑自己,或许只有这样的他才能在十二点大钟敲响后愤怒的奔去砸图灵的宝贝。但是也不得不承认,他很尊重,理解图灵的才华,即便图灵有时真的有点过分自恋,说的故事一点也不合场景。他也是在关键时刻第一个站出来保护图灵和Christopher的人,那时图灵笑了,真心笑了。(那一刻,或许认为图灵爱上了Hugh,哦~)Hugh的才华和幽默也影响着图灵,使他朝成功更近一步。当Hugh让图灵帮他引荐给Joan的朋友时,连最不懂事的Peter都觉得图灵会弄砸,事实是也许真的砸了,半杯酒洒在了年轻美丽的女子身上不是件好事,呵呵!但是,就是这一砸,新的思路,新的检索,这一次,图灵毫不犹豫的启动了Christopher。当图灵默默地祈祷到“come on ,come on, comeon, Christopher”,那一刻他究竟是对着Christopher(机器)还是Christopher(人)呢,不过终于Christopher自开机以来第一次成功的在短时间内解出了密码。激动,开心,流泪,那一刻在一起就够了。图灵没有和Hugh拥抱,但眼神,眼神就足够了。

当图灵决绝的阻止Hugh打电话去阻止袭击时,那个理智,冷静甚至可以理解为不人道的图灵(哦,原谅我,那一刻我觉得他简直就是卷福附体)完成了史上最大的欺骗。PS:或许本尼注定就是这个角色的扮演者。夏洛克在为艾琳破译后提到了考文垂事件,明白自己不该说出密码的真正内容。而图灵在破译后选择死守秘密,丢掉了那一片海域无辜人的性命。这或许有些像宿命,轮回,或许夏洛克想弥补图灵的过失,却不料结果依旧无法挽救。Come on,这只是个吐槽,恕我联想颇丰。

欺骗,是啊,终究是以牺牲为代价。在讨论他们的工作时,或许只有Hugh说出了大家最初真正的想法——破解英格玛。但是事实已然不是这么简单了。政治,战争,间谍,情报,这不是一个学者所能操控的,Hugh不行,Joan不行,皮特不行,甚至连善于解析的图灵也不行。(PS:个人觉得Stewart应该早已知晓图灵的秘密,既然他已经知道John是个间谍,并且在看到图灵遭入室抢劫的消息后紧锁眉头。)在牺牲自己和Joan之间,他毫不犹豫的选择了自己。当他狠心的对Joan说出那些话时,或许只有他自己明白失去的痛。他不是我的朋友,我不关心你,是的,他是我爱人,而你,我是在意的,爱的。Joan终究离开了,那一刻或许你和Joan一样认为图灵真的是冷酷无情的。

如果你说图灵对感情的认知用数值衡量是几乎为零,那么一定是你的认知不高,因为伟大的图灵在第一次花心思对爱人说出“I love you ”时,尚未成年,并且是使用密语的,虽然对方终究没能看到。图灵对Christopher的感情在Christopher离世后变得有些难以形容,在Christopher制造出来后,有时或许连他自己也有点分不清,是对人还是对机器,就如他给那个警探说的故事一样,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对于Christopher这份感情真的可以用惊天地泣鬼神来形容。

Joan最终在最后时刻赶到了图灵身边,那一刻Joan看到已然不是他的他时,或许会有点后悔,如果,如果当初不离开,现在他是不是就不会是这样了。图灵对Joan说出了自己的选择,而且他和Christopher在一起,不是吗!Joan握着图灵的手,含着泪缓缓的说道“I think that sometimesit is the very people who no one imagines anything of who do the things that noone can imagine.”这一句就足够了,对于Joan,因为它,她不同的一生开始了,对于图灵,亦然。

图灵一个人看着Christopher,欣慰的笑着,关了灯,或许我们就知道那一刻或许到来了,他去找他的Christopher了。他的一生都因为Christopher而意想不到。

当你看过《万物理论》时,你会为Jane Hawking感动,当你看完《模仿游戏》后,你也会为Joan Clarke感动,她中间的名字是Elizabeth。

影片结尾图灵等人一起_销毁他们的所有努力的画面,是对他们贡献的怀念、称赞,而那些苍白无力的描述文字,除了遗憾,别无他用。

那个想要挖掘什么的警探应该用他的余生去忏悔他的私心,他让一个天才早逝,而且是因为他愚蠢。

 

PS:国内上映,再次发布Because of you-----《模仿游戏》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jYyNDY2Mg==&mid=209772436&idx=2&sn=f7a9227ca05174192dd8545e6c6069ea#rd

评论

© 罗蕾莱小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