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蕾莱小妖

倾日漫,迷欧美,好古装,喜武侠。闲来画画画,写写文。电影吐吐槽,英美剧追追追。

这是爱情的魔咒OR秘方

 

今年,帕特里西娅·阿奎特在奥斯卡颁奖典礼上领取最佳女配角发表感言时,提到了男女同酬演说,赢得了满堂喝彩。艾玛·沃特森以联合国女权发言人的身份在联合国会议上发表平权演说,引得世界瞩目。你以为只有今年大谈女权吗?你以为这只是关乎权利吗?

平,为了这一个字,多少爱情终结于此。

最为引人注目的事例,莫过于娱乐圈的金童玉女。早年开始关注欧美时,时常觉得女性声名鹊起,男性若名气平平,大多不会长久。据说“坊间一直流传‘奥斯卡影后魔咒’的说法。一个女性从奥斯卡那里享受到前所未有的荣光后,爱情就会被阴影笼罩,‘被诅咒’的名单可以列出一长串:茱莉亚·罗伯茨,查理兹·塞隆,凯特·温斯莱特……(引用《环球银幕》的文章)”搞得奥斯卡像是个女巫似的,在典礼之上施下咒语。但这些之中,无不隐含着那个“平”的阴影。人气的不相称,不愿低妻一等。

瑞茜·威瑟斯庞,当她带着四部作品强势回归时,想起的是多年前的《walk the line》。这么些年,她没有挨过七年之痒,最终相忘于江湖。她养育一双儿女,为他们也为自己,她迷茫过,选择过,一场如《涉足荒野》般的艰辛后,她等来了吉姆·托斯,真正的良人。现在的她不仅找回了生活,还在事业上重新定位。他们彼此相爱,共同打拼。《walk the line》中文译为《一往无前》,或许形容现在的她正当合适。爱情,这样不是最好吗。 

爱情,不是把东西都搬上天平,男士以“重要”为名削弱、侵占对方,以达到平衡。不平衡丢掉的东西,不是重要的,但留下的却要足够重要,并且是单方面而言。没有削弱和侵占的平衡方可长久。

吾师(不只一位,也不只女性)曾教导“女,恋爱之时,忌如婢女”。女性在恋爱,婚姻中,经常“舍身”为人,不是说相夫教子不好,也不是说在家不好,但至少有一点,应该适时的考虑自己的生活,考虑自己对家人的影响。女性的影响,绝不仅仅是对孩子,亦是丈夫的。

亚伦·泰勒-约翰逊的名字如愿出现在了影片中,值得一提的是,这不是他曾经的名字,而是他婚后的名字。他曾说“我只是不明白为什么女人必须要跟丈夫的姓氏。我想成为萨姆今后人生的一部分,丝毫不亚于她想成为我的一部分”。亚伦,90年出生,却早已成熟稳重,有着自己的决断。他娶了长自己24岁的萨姆·泰勒-伍德,育有两女,并抚养萨姆与前夫额两个女儿,在这正当红的时期依然以家庭为重。他不仅理解和支持妻子,而且以她为榜样。他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他更在乎现在的家庭、生活。这样的爱情,又怎会纠结“平”的问题呢。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或许是爱情的宣言。但是这出入双双,相携相伴,有时又有多少人能恰到好处的做到呢。男权也罢,女权也好,夫妻之间权利真有这么的劲要较吗。婚姻里,爱情或许不再是主旋律,生活或许才是。不当家怎知柴米油盐贵,可是细细想来即便是近在身边相守多年的父母,也不是没有吵闹。犹记得大人们常开玩笑道“我们结婚时的碗早就一个不剩了”,可日子还在,没有“爱”常挂嘴边,却也令我们羡慕。相互理解仍然是爱情,婚姻永恒的精髓,而且很重要。

爱情,不是在做财务分析,比较出一堆数据,取个最优方案。爱情是煲汤,慢慢熬煮沉淀。一个锅里的,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的问题,但是我们好好面对,选择好。

金岳霖,算是当代有名的痴人。他和梁思成、林徽因的故事大抵知道一二。1930年代初,梁思成从外地考察回家,林徽因对他说:“我苦恼极了,因为同时爱上了两个人,不知怎么办才好。”林徽因此刻的神情一点儿也不像一个妻子,却像个小妹妹在向哥哥讨主意。梁思成一夜未眠,第二天,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妻子:“你是自由的,如果你选择了老金,我祝愿你们永远幸福。”林徽因后来又将这些话转述给了金岳霖,金岳霖回答:“看来思成是真正爱你的,我不能伤害一个真正爱你的人,我应该退出。”于是从此三人终身为友,毗邻而居。这场爱情里没有胜负,没有对错,有的只是彼此的理解与选择。

恋爱时,我们或许百般挑选;婚姻里,我们或许时常后悔;爱情上,我们却无怨不悔。路是自己选的,跪着也要走完,但若有一天“相爱相杀”了,何不挺直着离去呢。生活有很多人经过,但自己永远是自己,没有谁对不起谁,今天你是我的骄傲,他日我为何不能是你的自豪呢.

平,不是权,而是一份理解,尊重,包容,共担。爱情亦是,或许,就如林徽因诗作《你是人间的四月天》。不温不火,不急不躁,柔细娇暖,如四月天。

你准备好迎接自己的四月天了吗?!

PS:还有精彩内容,敬请期待!

 

评论

© 罗蕾莱小妖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