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蕾莱小妖

倾日漫,迷欧美,好古装,喜武侠。闲来画画画,写写文。电影吐吐槽,英美剧追追追。

为了一条12年的鱼,泪湿襟


Tips要打在前面,可以挡下不少风雨:

  1. 此文严重剧透,不喜剧透的看官们请慎重~
  2. 小妖很是喜欢剧情,所以不喜欢本片的看官们请慎重~
  3. 各位看官的经历不经相同,如有不能共鸣的小妖说辞,劳请一笑而过,云淡风轻~

看官们,走着嘞~

那一天,珮,即湫的奶奶,为一年一度的成人礼打开了无比神圣的海天之门。成人礼,古时曾是中国一个比较隆重的节日,然而现如今已然成了词典里的一个词汇,古书里的一段故事。话说俄罗斯至今仍保留成人礼,名曰红帆节。中国也可以重新延续这个古老的传统嘛~

不过还是先回到神的成人礼上,据大人们说总会有孩子贪恋人间不愿回来。看凤(椿的母亲)如此担忧,想必多年前的种种隐情至今历历在目。

缘起缘灭,似乎就在这一刻有了不同。跨越了茫茫大海,人间与神域似乎并没有那么遥远。神明以另一种方式出现在了面前——红色的海豚(虽然海豚不是鱼,但这绝对不是重点了)。茫茫大海之上,那一刻自主配乐道“只是因为在鱼(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容颜”,是缘是孽,故事就像这首《传奇》一样,纠缠着缓缓展开。

椿回来了,带着一件人间的信物,带着一句不能言说的魔咒,回来了。如果没有亲眼看着过一条性命的流逝,又怎会知道生命的脆弱。椿很难过,很后悔,但即使是神明也总有些他们做不到的吧。

这时没有意外的,掌管好人灵魂的灵婆出现了。听这声音怎么着不也应该喊灵伯或者灵公嘛~ 

貔貅传音,三手摆渡,猪首为环,灵猫相伴,大神现身。对,灵婆是条鱼,是个爱猫的铲屎官。

在如升楼里,灵婆和椿谈论了一个深奥的问题——“债”:

“我欠他一条命,我要还清欠他的”

“我在这里修行了八百年也没能还清当年我欠下的”

“那你为什么说要帮我”

“那是我可怜你”

“什么代价”

“用你身上最美丽的地方跟我交换,你的,眼睛。或者,你可以把你一半的寿命给我啊”

“我愿意”

就这样,在灵婆半询问半自言中,契约达成了。自此,她二人性命相连,重重磨难才刚刚开始。

凤把鲲扔了,大抵是知道些什么的,只是不想深究。而这恰恰给了鼠婆子一个机会。那支探戈并没有因为椿的笑容而展现出它原本的豪放与热烈,却夹杂着阴森与幽怨,甚至在那支布艺鼠出场时恰好的掩盖了些许。但鼠婆子绝不会无缘无故的帮忙,当她将手伸向光明,却被灼伤时,阴谋的气氛越来越浓。解开封印,让自己重回人间,你不知道我渴望的恰恰是你不以为然的,即便你们不屑人间,于我也好于这幽幽的洞穴。或许是这份理解,加上掌管灵魂,功力谋划绝非等闲,她成功的得到了她想要的一切。

山雨欲来风满楼,六月飞雪恐有恙。

湫,从头开始就似乎没离开过椿,而椿却从未为他驻足。可以陪你走天涯,可以陪你守秘密,而你的未来里却没有我。

湫,调皮,一副总无所谓的样子。

他因为好奇,放出了一条双头蛇而身中剧毒。感情那棺材板是那么好撬的,那要摸金校尉,黑驴蹄子都是做啥的呢~不过这也加速了丿(椿的爷爷)的大限之日到来。

丿(那头顶一盘银发原来是这样的哦),在椿从人间回来时似乎就知道了些什么,但或许是将死之人,万事万物看的更清明,更豁达。当丿为了救活湫而坦然的迎接大限时,他亦没有耗尽最后一丝气力去阻止椿。反倒如鼓励“对错都是别人的事,照着自己的心意走”。凤凰,百鸟之王。凤凰落泪,必有大变。(这是看哈波的一个感悟啊)丿离开的日子,化作海棠树,如他与老伴所说,在他们第一次相遇的地方,凤凰栖于枝头。据说那天所有的鸟都来了,这约莫就是百鸟朝凤吧,那一刻亦与唢呐吹的“百鸟朝凤”一样,清远忧伤。池中的雎鸠,是爱情的化身吧,可见丿与凤凰当年是何等的神仙眷侣啊~

当椿再次遇难时,湫对昏迷的椿默默道“可在这个世界上,我最害怕的就是让你受苦。”那一刻,本以为他是最不知世间愁苦为何物的,现如今却拗不过一个情字。他在山间小路上欢快的惊跑了停留于路边的帝江(这到底是个什么样地生物,真是没摸出来啊~),他爬上三手的头顶,亦没有看到他嫌弃的表情。却在灵婆面前镇静的如个赌徒。灵婆很轻易的就看穿了这一点,道“你陪我打一局,赢了我就告诉你”这个时候发现会打麻将也是很重要的,麻将桌上好谈价啊~“好运坏运都是你的命运”这话真对。湫很成功的得到了方法。对待生死,灵婆和湫各抒己见,湫不知,现如今的灵婆何尝不是过来人呢。即使再硬的心肠,也总有不愿遵从常规的时候啊。

鹿神道“真正的忘记是不用努力的”,鹿神句句真谛,一副参悟成佛的态度,却也解不了湫的烦恼。湫没有选孟婆汤,是害怕忘记,其实他自知每一件痛苦也伴随着关于椿的快乐,他太害怕忘记了。他没喝过酒,不知道醉与清醒有何区别。他,怨,甚至恨,可是他不能。或许你会觉得湫就是个最单纯的备胎,但你不能否认他对椿的爱。如果爱,请深爱。他做到了。爱没有理由,没有道理。因为如果你深爱一个人,你会为他挡下全世界的子弹(出自影片《完美的陌生人》)。他亦做到了。他做的甚至连他自己都害怕,他不怕死,只是想死的慢一点,担心下一秒,没有自己,椿无法幸福。

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祝融放弃继续寻找廷牧也要杀了鲲的灵魂就是对。椿为了偿还欠下的一命就是错。后土为鼠婆子解开封印找到鲲就是对。鼠婆子骗得通往人间的信物就是错。(话说鼠婆子那小曲是东北风吧,甚是喜欢。鼠婆子变身时,小妖心里默默道“鼠婆子原来这么漂亮”)细细道来,这对错不过是份私心,一份自己的标准,何苦非要用自己的私心去评价他人的私心对错呢。那样一场浩劫面前,对错就真的那么重要吗,是非就一定要分个清白吗。

“我要哥哥”,当年,椿不就是为了这一句话,与整个世界为敌的吗。现如今还是为了这一句话,她纵身跃入大海化为海棠。古有女娲练石补天,今有椿化海棠堵天。凤哭的很伤心,我想凤并非什么都不知道,或许当年只是个听故事的旁观者,永远不知道那份执着的惨烈,而及时多年后她也只是远远的感受着。

那一夜,注定是残忍而悲伤的。“我喜欢看你吃东西的样子,你吃东西的样子很好看。你什么样子我都见过,你任性的时候,生气的时候,伤心的时候,最尴尬的时候,都很好看。”可惜,这些都将不属于我(湫),也不曾属于我(湫)。因为“你对我就像哥哥一样好”。或许就如令狐冲与岳灵珊,今生只有师兄妹的缘,终究没有夫妻的份。可是论谁其实也都想再努力一次,可是真的好难。

湫说“我向灵婆赎回了你的寿命,我会把你送到人间去生活”。椿挣扎着,那一刻她或许才明白灵婆所说的“我们永远无法还清犯下的”,才知道自己打断灵婆的话是多么幼稚,可是世事轮回大抵就是这样的。“我很后悔,最后那天晚上没能紧紧抱住你,你会过的幸福”,但那里没有我。在那个世界,椿带着龙王面具与鲲在一起。

而这个世界,灵婆也找到了下一任灵婆。这或许才是真正的代价。

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湫或许就在这里等待椿的下一个轮回。

这是一个宏大的环境里的一个故事,可以相当于一部较为成熟日漫的剧场版,需要足够的前言,但《大鱼海棠》显然少了前言。细琢磨起来,不知道的,也快赶上一本《十万个为什么》了,不过何苦纠结着一个为什么呢。十二年的时光,他们还能完成当年的心愿就已然不易。作者必定是个有故事的人,不然不会刻画出这番痴情。当年白素贞可以放弃千年修为,为爱落泪,成为经典。小青可以去试探许仙令其变心,成为经典。现如今我们为何不能接受神与海豚的爱恋呢,即便有一个大傻瓜陪着。就当个传奇,不也挺好吗。

 

评论

© 罗蕾莱小妖 | Powered by LOFTER